当前位置:主页 > 放心工程 > 正文

未来粮食安全将面临三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07-27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6 字体:

未来粮食安全将面临三大挑战

近一个时期,国内外粮食价格不断攀升,引发各方关注。我国粮食的供需状况到底如何?未来中国的粮食安全路在何方?日前,南开大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组刚刚完成的调研报告表示:未来我国粮食安全将面临需求刚性增长、增产瓶颈制约和国际贸易劣势的三大挑战
     
报告认为,需求刚性增长、增产瓶颈制约和国际贸易劣势是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三大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方针,在保持相关政策连续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增收最多的5年,2010年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粮食产量七连增,粮食自给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
     
报告分析,我国粮食需求在较长时期内将保持增长态势的原因主要在于人口的增长、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和膳食结构的变化。而制约我国粮食供给能力提升的主要因素包括越来越少的耕地、水资源的短缺、老龄化严重的劳动力,以及高投入、高消耗的生产经营方式等。
     
报告认为,要应对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三大挑战,首先是要保护好耕地和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在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耕地质量的同时,着力避免弃耕抛荒现象的出现。这就需要提高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课题组成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秋阳说。
     
报告还表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符合我国农业生产特点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同时,应当更加重视建立健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必须强化对国内农业的扶持。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政府的农业支持补贴,即"绿箱补贴",这是被国际规则所允许的,胡秋阳表示,另一方面,要把握好主要农产品进出口的时机和节奏,适度进口结构性短缺产品,防止部分品种过度进口冲击国内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