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放心工程 > 正文

粮食安全重量更要重质

发布时间:2011-11-17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1 字体:

粮食安全重量更要重质

  近年来,我国粮食安全战略过多地关注数量安全而“忽视”了质量的安全。长期来看,这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并不利。我国应该找到一条既能保证粮食生产的数量,又能保证粮食质量的全面发展之路。

随着我国农民进城务工人数越来越多,农忙季节投入的劳动力却越来越少。为了保证粮食生产的数量,大量的化肥、农药被“倾倒”在耕地上。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粮食单产比1979年增96%,比1990年增26%。油料、棉花、甘蔗等单产分别增117%176%76%。但2010年中国使用化肥5561万吨,是1978年的5.29倍,2010年农药使用量171.2万吨,是1978年的2.29倍。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耕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例如,农药在杀病菌害虫的同时,也增加了病虫的抗性,结果使病虫更加猖獗,使农药用量愈来愈大,施用的次数愈来愈多,进入恶性循环。与此同时,土壤中很多有益生物和中性生物也被杀死了。农田所固有的食物链条被人为地切断了。

日积月累下来,土壤承受不起掠夺式的耕耘,逐步开始老化。走在东北大地上,原来肥沃、松软的黑土地已经逐渐远去,留下的是又干又硬的贫瘠耕地。这将会导致农作物发育不良,也失去对有害病虫和病菌的抵抗力。所以,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各种障碍不断出现,农作物品质、产量也每况愈下,最终将导致农业生产经营严重萎缩。

改变现有的耕种方式已经如箭在弦。由于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外出打工,传统的精耕细作已经没有了支撑。效率更高的有机农业将会更具可行性。

  有机农业是一种用有机肥和有机农药来完全替代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的农业生产体系。有机农业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可以帮助解决现代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严重的土壤侵蚀和土地质量下降,农药和化肥大量使用给环境造成污染和能源的消耗,以及物种多样性的减少等。

坊间有很多担忧,有机农业是否可以从数量上来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其实,这并不需要担忧。短期内,有机农业确实会造成粮食减产,但有机农业的推广有助于土壤恢复活力和肥力。长期来看,有机粮食的产量不会比常年依靠化肥、农药支撑的粮食低。”于法稳说。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在发达国家,有机农业的产量和传统农业几乎相等。而在发展中国家,用有机农业的方法种植,粮食产量是传统方法的两到3倍。

有机农业在我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推广。推广的关键在于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要想农民有改良耕种方式的积极性,就要提高有机粮食的价格。有机农业每亩地的产出至少要与传统农业持平,或者更高。同时,国家也要给予相应的补贴,帮助农民顺利转型。

除此之外,我国还要尽快整顿有机食品市场。一旦发现企业主造假,就要处以“极刑”,永远将其排斥在该行业之外,而不是仅以罚款了事。

2011-11-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