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放心工程 > 正文

末日粮仓

发布时间:2012-07-19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22 字体:

末日粮仓

简介摘要

    “末日粮仓”也被形象地称为“世界末日种子库”。它建在斯瓦尔巴特群岛地下深处,是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座种子库可存储22.5亿颗种子,旨在保护农作物多样性和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核战争等灾难。种子库建于冻土地带的岩石中,因此不受气温变化的影响。其位置高于海平面130左右,即便格陵兰的冰盖融化,或者南极洲的冰层完全消融,海平面上升61,它也会安然无恙

概述

      在距离北极点约1000公里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一处山洞中,有一座世界末日种子库:约1亿粒世界各地的农作物种子被保存在零下18 摄氏度的地窖中。

      种子库堪称全球最安全的基因储存库,其安全性堪比美国国家黄金储藏库,甚至可以抵御地震和核武器。2008910月间,法国摄影师卡洛琳·波伦拍摄了把印度一农场的植物种子运到挪威末日种子库的全过程,这也是媒体记者首次走进这座神秘的植物诺亚方舟

  小麦和土豆等作物的种子将藏于深山中开出的两个密室里,洞壁涂有水泥。每个贮存室的面积为375平方米,塑料盒将被安放在一排排金属架上。每个盒子装有大约400个样本,都放在聚乙烯包里,每种样本有大约500组种子,密封在防水的铝箔片里,以免断电时制冷系统失效。种子的贮存温度将保持在零下18

  这项工程预计耗资300万美元。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导指出,地窖将建在距北极1千公里的挪威斯匹茨卑尔根岛(Spitzbergen)砂岩山区,厚1公尺的水泥壁后,有2个气闸舱,高安全性的防弹门保护种子银行

  它将保存全球已知的所有农作物种子,目的是为了在地球遭遇了核子战争、自然灾害或气候变化等灾难时,劫后余生的人类还能重新播种,保证世界农作物的多样性。此粮仓以美国黄金储存地诺克斯堡的安全模式建造,耗资300万美元,将用来储存200万种不同的农作物种子。地窖建造费全部由挪威政府负担,挪威只拥有地窖所有权,种子的所有权仍归各存储国。

   “粮仓高度是经过仔细推敲过后的安全高度,约海拔130公尺高。即使格陵兰冰原溶化,海平面预估上升7公尺,无法威胁到粮仓粮仓的主要负责人卡里·福勒说,地窖的维护费用并不高,不会有人一直看守。地窖内的种子会以低于冰点的温度保存,当局计划每年冬天更换一次地窖内的空气,但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而无法实行,永久冻土也会保存种子新鲜无虞。

建造

 

      被喻为诺亚方舟的挪威末日粮仓种子库完成施工,种子库于2008226正式竣工并举办启用典礼,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旺加里·马塔伊、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等33国近150人参加了典礼。

   “末日粮仓种子库是从2007年三月开始建造的,将被用于储藏地球作物的450万种种子样本,以防环境变化或一旦发生毁灭性灾难导致这些作物物种灭绝,确保人类食物的来源和多样性。

   “末日粮仓选择建造在北极附近、滨临北冰洋的斯瓦尔巴群岛冻土地带的岩石山洞中,那里不易受外界气温变化影响,即使在断电状态下也能使种子处于低温环境中,适宜种子的储藏。

  粮仓总长120,洞穴高于海平面130左右,因此即使气候变暖导致格陵兰的冰盖融化,粮仓也不会被淹没。

  洞内面积约1千平米,分为三座储藏室,每个储藏室能够存储150万个样本,而每个样本将保存约5百粒种子。

      这座种子库由挪威政府出资建造,未来也将由挪威承担维护费用,全球农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将负责提供技术指导、种子的运送以及管理。

特征

 

综述

  挪威政府兴建的大型植物种子冷藏库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该种子库耗资5000万挪威克朗(约合911万美元)兴建,位于距北极点约1000公里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一处山洞中,旨在防止植物因天灾人祸灭绝,为植物学家提供种子基因,被称为植物诺亚方舟。该种子库系当今世界最安全的基因储存库,甚至可以抵御地震和核弹。

122隧道成全球种子库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首府朗伊尔城附近一座砂岩山的山腰上,深藏于极地永冻土中,距北极点大约1000公里20056月,挪威政府正式提议诺亚方舟世界种子计划,并且选址煤矿城市朗伊尔城所在的斯匹次卑尔根岛。其原因有二:其一,这里地理位置偏远,可远离各种外在威胁;其二,该岛气候寒冷,拥有永久冻土地带,有利于种子保存。

  20066月,种子库计划正式破土动工。经过长达1年多的艰苦作业,建造者在斯匹次卑尔根岛的一座冷冻山脉挖掘出一条深达400英尺(约122)的隧道。游客可以通过一条稍微倾斜的踏板进入山洞入口,经过一条由钢筋水泥建造的、长约40的通道,即可见到3间并排的独立冷藏室。由于隧道内温度很低,每个冷藏室的金属门上都覆盖着冰霜。

可容纳450万种种子样本

  每个冷藏室约270平方米,内有金属架,可存放150万个样本容器。3个冷藏库将容纳大约450万个编有条形码的植物种子样品。这些种子包含了世界上所有已知的作物种类,是由历代农民1万多年中选育出来的宝贵食用植物。库内用来包裹种子的是一种银色的新型种子袋,名叫劳斯莱斯种子袋,每包裹有500粒种子。它系由特殊金属箔片和其他先进材料制成,可以让种子在干燥和冷冻的状态下长久保存。

  目前,种子库刚刚接收了来自墨西哥、加拿大、菲律宾、肯尼亚等100多个国家的小麦、玉米25万种农作物种子样本,共约1亿粒。

可抵御地震和原子弹爆炸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的首要特点就是安全坚固。种子库的外围是厚达1的水泥墙,此外库内还配备有防爆破门和两个密封舱。其安全性堪比美国肯塔基州国家黄金储藏地纳克斯堡,甚至可以抵御原子弹爆炸。由于种子库比海平面高出130,因此丝毫不用担心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格陵岛和北冰洋的冰层融化将它淹没。

  上周,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接受了一次大自然的考验。221,当地发生了一次里氏6.2级的地震,然而种子库内的冷藏室却安然无恙。

能为全球种子提供备份

     “诺亚方舟世界种子计划的目的是保护作物遗传多样性。挪威政府称,建造这个全球种子库是为了在世界末日真的来临之际,使用它所储备的作物种子保证食物供应。这些灾难包括各类自然灾害及人为破坏,比如全球气候变暖或者核战争、恐怖主义。

  目前,全球已有大约1400个种子储藏室,其中多数是由国家储藏各自的种子,然而这些种子储藏室很容易受到战争、政局动荡、自然灾难和经济因素的影响。比如,菲律宾的国家种子银行于2006年一场台风中遭到破坏,同时,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种子银行也在战争中被摧毁。挪威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是所有其他种子银行决定性的后备援助,为全球植物备份。当出现地区性或全球性大灾难时,利用这些精心储藏的种子即可重新启动农作物生产。

末日种子可存活上千年

      要想保存这些末日种子的活性,储藏室中的温度必须保持在0以下。由于配备了大型制冷空调设备,种子储藏室能够长年保持零下18的低温。在如此温度环境下,小麦、大麦和豌豆等重要农作物种子可持续保存长达1000年。其中,储存最久的是高粱,大约能存放1.95万年。

特别关注

 

种子库的建设费由谁出?

  由挪威政府支出。据估计,种子库的建设费用共需300万美元左右,这笔资金由挪威政府支出。而种子库建成后,维护运转费用还需要每年约10─20万美元,由挪威发起成立的全球农作物多样性托管基金会进行筹集。挪威政府已经宣布,这个种子库可以为世界各国保存种子,种子的所有权可以归委托国所有,也可以根据互相签署的条约确定。

为什么用末日来命名?

  挪威人给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末日穹顶。之所以用末日来命名这个计划,是因为人类如果还不节制自己的行为,那么地球的末日可能真的会到来。而用穹顶一词则有三层含义:一是这个种子库位于北极,那里是可以称得上地球穹顶的地方;二是只有穹顶才是人们最后可以生存与呼吸的地方;三是希望这个种子库可以像人们搁置在穹顶上的东西一样,永远也不会使用。

遭到人为破坏怎么办?

  如果有人想对种子库进行蓄意破坏,也不是件容易事。首先,种子库所在的岛屿至今没有商业航班;其次,种子库所在的地区经常有北极熊出没,这些北极熊可以说是种子库天然的保安,因为所有进入它们领地的外来者,都被北极熊看作是不受欢迎的人。就连现在种子库的建设者,也是对北极熊恩威并施,又是喂食,又是持枪保卫,才和它们暂时相安无事。

安全优势

  为什么要花如此大的成本建造一个种子库?而且将地点放在了北极?答案只有一个:安全

  事实上,现在全球约有1400多家种子银行,但是,这些种子银行都存在一个致命缺陷:不安全。比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种子库因为战争被破坏;2006年,菲律宾的一家种子库也因洪水毁于一旦。这引发了联合国对农作物种子安全的关注。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祝贺种子库开始运作时所讲的,农作物种子中蕴含的基因资源对于提高作物产量、减少气候变化、害虫和疾病给植物多样性带来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种子的收集和保护却面临着种种自然和人为灾害的威胁。而且,世界各国在粮农植物基因资源方面具有很强的相互依赖性,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自给自足。因此,建立全球种子库能够保护粮农植物基因多样性,也有助于国际合作与交流。2004年联合国《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国际公约》正式生效,也为建立全球种子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框架。挪威欣然接受了这个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工程。从去年3月份开始,挪威开始了种子库的建设。

  挪威人将该种子库称为全球农作物的诺亚方舟,媒体报道时则称其是世界末日穹顶。的确,该种子库是不同寻常的,当世界陷入不测的时候,它极有可能带领人们渡过难关。

  跟其他地区的种子银行相比,全球种子库有着无可比拟的安全优势。种子库地点选择在离挪威大陆1000公里处的斯瓦尔巴群岛。群岛位于北纬7812分,距离北极约1120公里。据报道,当地的北极熊可能比人还多。报道说,岛上大约有3000只北极熊,这对种子库来说,可以称得上一个天然屏障。挪威政府为了保护种子库,安排了手握来福枪的武装警卫。不过,有北极熊的巡逻,估计想要搞破坏的人还是要三思而后, 行。

  当然,你不必担心饥饿的北极熊反水。工人在山上建设种子库时,先是向内开凿出一条长达120的隧道,到达洞内的永久冻土带。接着,按照美国国家黄金储备库诺克斯堡的安全设计模式,在隧道的尽头修建种子库,并在隧道和种子库的外围筑一层1厚的混凝土石板,隧道外面则是一个可抵抗数吨炸药爆炸威力的密封门。这样做至少有两个考虑:首先,冻土层可以很好地保护种子的活性,即使因为断电导致洞内的冷却设备无法运转,冻土层一样可以让温度保持在零下18。负责种子库运作的全球农作物多样化基金会的负责人卡里·福勒说:如果停电也不用害怕,冻土层可以让种子冷却20年。另外,这样的设计可以很好地抵挡来自地震等自然灾害和核武所产生的破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