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通讯 > 正文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大米企业代表团赴泰考察

发布时间:2017-12-20 16:47:3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大米企业代表团赴泰考察

    

    为更好的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遵循行业协会服务会员的宗旨,发挥桥梁作用,加强我省大米企业与泰国大米企业的经贸合作,打造常态化交流平台,应泰国亚洲金谷米业有限公司的邀请,由协会执行会长、深圳市中泰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俊波为团长的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大米企业代表团一行32人,于2017年11月25日—12月1日赴泰国考察。赴泰企业共20多家,分别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等地。协会执行会长、广州市广佛兄弟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少锋,协会执行会长、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钊,协会执行会长、东莞市太粮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秩西等协会领导参加了考察。

    考察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泰国亚洲金谷米业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在曼谷和清莱的粮食加工、物流基地;与泰国大米出口商公会举行座谈交流,双方企业进行座谈对接、贸易洽谈;拜访泰国国家商务部对外贸易厅,与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座谈,了解泰国的粮食生产、流通、加工、进出口以及今年大米行情等情况。考察时间虽短,但收获良多。

    考察主要活动如下:

    一、拜访泰国国家商务部对外贸易厅。在曼谷,协会执行会长林俊波等一行拜会了泰国国家商务部对外贸易厅、大米贸易厅等有关部门领导,双方就有关大米进出口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泰国家商务部对外贸易厅基拉提副厅长介绍了今年泰国大米的进出口情况,全国总出口量在1100万吨左右,截止10月份大米出口量已达1000万吨;今年泰国的水灾对稻米产量影响有限,不会影响出口;茉莉香米由于产量不大,价格有波动,建议企业也可以考虑除茉莉香外的其他高端大米产品;有关产品出口质量,泰国有严格的标准监控,请企业放心;基拉提副厅长还提到泰国政府在推进大米深加工产业链发展,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并邀请广东企业参加今年12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糯米推广活动。会上,林俊波团长指出,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粮食出口大国,泰国香米享誉世界,广东作为进口泰米的主要省份,泰国香米满足了广东人民对高品质大米的需求,已经成为广东大米市场不可或缺的补充。未来,随着广东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相信高品质的泰国大米在广东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这次大米企业的到访目的,就是增进双方的联系沟通,探讨深层次的经贸合作。会上,双方就香米、普通大米的品种标准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解沟通。

    二、代表团与泰国大米出口商公会举行座谈。会上,泰国大米出口商公会刘冠达会长与林俊波团长分别致辞,粤泰共有3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欢聚一堂交流洽谈。

    刘会长首先介绍了泰国大米出口商公会的基本情况,由220人组成委员会,35人组成董事会,对内负责沟通交流、行业协调,对外负责推广泰国大米产品。明年公会成立100周年,届时邀请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参加庆典。刘会长指出,泰国与广东有着长期的贸易往来,1999年开始出口大米,到中国市场大米越来越多,相互间的交流、参观、合作不断,泰粤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今年因雨量大,泰米总产量比往年少了,但茉莉香米的产量不低于去年;泰米价格上涨原因与政府收购、企业抢购、泰币升值等因素有关。会上,林俊波团长指出,这次广东赴泰的20多家大米企业,都是有进口配额的企业,长期与泰方都有紧密的联系,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到访,双方企业非常珍惜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我们拜访新老客户,了解市场行情信息,商务洽谈,订立贸易意向,为的就是持续不断地加强沟通交流,增强互信,为进一步繁荣中泰之间的大米贸易和经贸技术合作作出贡献。

    会上,广州市粮食行业协会负责人刘雪儿、广州市广佛兄弟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少锋、东莞市太粮米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向阳、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钊、泰国京都米业潘总经理等发言,分别介绍协会、企业的情况。双方就加强协会间交流、建立价格长效机制、信息共享、人民币汇率结算、设立保税仓等进行探讨,研讨分析现阶段大米贸易的各自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广州市广佛兄弟米业有限公司还向泰方推介佛冈明阳粮食烘干生产设备、东莞市太粮米业有限公司拟计划在泰国寻找小包装米生产合作伙伴等。

    三、参观考察亚洲金谷米业有限公司大米企业,举行座谈交流活动。亚洲金谷米业有限公司是泰国最大的大米加工和出口企业,全国各地设有分公司,日产量达9000吨,公司实力雄厚,在泰国享有盛誉。代表团一行受到了公司庄汉钦董事长的热情款待,亲自陪同代表团参观工厂、码头等设施;座谈交流会上,庄董事长详细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解答广东企业的咨询。他说,泰粤企业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与广东企业合作很放心,希望通过不断往来,延续这种良好的经贸关系,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作出贡献。林俊波团长对亚洲金谷公司为代表团作全程的安排和盛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该公司是一家信得过的企业,在经营中恪守合同,讲求信誉。广东企业每年从泰国进口优质大米,丰富了粮食市场,希望保持这种利于长久的合作,为粤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