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文件汇编 > 正文

粮食的质量指标与检测技术介绍

发布时间:2016-07-27 09:53:1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粮食的质量指标与检测技术介绍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 粮食的质量与安全事关国家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民健康, 而粮食收购和销售价格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 , 因此, 粮食的品质分级在粮食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 目前我国粮食品质检验大多还是采用简单低效的设备和主观的感官方法, 已不能适应检测技术仪器化、标准化、快速化的需求。另一方面, 现代粮食品质检测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产生了许多有关粮食品质检测的新方法。如果能够将现代检测方法应用到粮食品质检验当中, 势必可以降低检测成本又可提高检测准确性, 也将大力促进我国粮食质量检测技术水平。

    20世纪90 年代以来, 我国粮油标准工作迅速发展,全面制修订了小麦、玉米、稻谷、杂粮及食用植物油等主要原粮和产品标准。2006年以后,相继发布了油菜籽、稻谷、小麦、玉米、大豆等新的国家标准, 修改了质量检测项目, 进一步完善了粮油标准体系。在这些标准中, 油菜籽以含油率定等, 稻谷以出糙率定等, 小麦、玉米以容重定等, 大豆以完整粒率定等。水分、蛋白质、脂肪是粮食的重要组成成分, 也是人类的重要营养物质, 各种粮食中化学组成不同, 含量差异较大, 这些化学指标也在标准中有所体现。

    粮食物理特性和成分检验是粮食质量分级的基础, 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新方法, 统一规范相应的检测设备, 对粮食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国内外学者在这两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在粮食成分检测方面, 传统的检测方法与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我国已建立了水分、粗蛋白质含量等化学指标相应的近红外检测方法标准,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推出适用于粮食质量指标快速检测的近红外光谱分析仪设备,并构建基于“云+网+端”架构的光谱检测平台——D+快检平台www.dplus.com.cn。目前许多粮食收储单位已经在原料收购现场、仓储库各个监测点、生产线及化验室等使用Di-spec近红外快速分析仪,极大提升了企业效益。

    统一规范的粮食质量检验方法和技术是保证数据准确及各质量标准顺利实施的基础。美国等发达国家一般采用官方认证、官方指定、统一采购、定期校正等手段, 规范粮油检验仪器设备。加拿大则通过标准样品和统一检验仪器设备为质量标准的实施提供保障。在粮食成分指标的检测上, 国内外学者也在不断尝试新技术, 改善实验方法以及实验条件, 深入研究化学指标检测方法, 进一步加强加快化学成分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目前粮食检测技术正朝着快速、高效、高准确性的方向快速发展, 未来粮食检测的发展趋势是尽量以更多的仪器检测代替感官评价, 使感官指标仪器化、标准化、智能化。随着粮食检测与识别技术的完善与成熟, 我国粮食质量分级标准将会更加规范, 从而满足人们对粮食质量分级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