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粮食水分的测定

发布时间:2016-09-30 10:48:3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粮食谷物油料的水分含量是指粮食、油料试样中水分的质量占试样质量的百分比。粮食谷物油料的含水量在评价粮食、油料品质中,是最基本的测定项目。含水量的测定对于粮食谷物油料的安全储藏和加工生产,以及购、销、调拨等方面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一切正常粮食、油料的水分含量大小,是在一定数值范围之内。

    但是,粮食、油料由于其成熟度、收获的迟早以及气候条件(温度、湿度)等对它的影响,使其水分含量是个变化数值。粮食、油料含有适量的水分,在储藏过程中,含有过量的水分,不仅浪费仓容,而且促使籽粒发芽,引起粮堆发热、变质,使粮堆内微生物和害虫生长繁殖,使籽粒中有使用价值的物质减少。在粮食、油料的加工生产中,各道工序的工艺对原料、半成品和成品水分的含量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含水量不符合工艺要求,不仅影响产品的质量,而且还会影响出品率和增加动力消耗。因此,在粮食油料的收购、销售、调拨中水分含量是质量标准中一项重要的限制性项目,凡高于或低于标准规定的水分指标,要进行扣价和升价处理。

    在粮食、油料的一般成份分析中,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和灰分是基本成份的近似分析,而水分分析的则是很明确的水分子H2O。因此,能准确、简便、快速地测定水分精确含量的方法,是人们所期待的。多年来,人们不断的应用新的技术,从多方面开发、研究适合于各种粮食油料的快速、准确的测定方法。但是能够准确的测定粮食、油料含水量并非轻而易举,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据D+快检平台(www.dplus.com.cn)介绍,目前测定粮食、油料水分含量的方法有:加热干燥法、蒸馏法、电测法、微波法、核磁共振法和近红外分光吸收法等。其中,加热干燥法是多年来主要用于粮食、油料水分含量测定的方法,现在也是我国粮食、油料质量标准中测定水分含量的标准方法。近年来出现了一些电阻式、电容式水分测定仪,但结果并不理想。核磁共振法也在国内外用于粮食、油料水分、脂肪含量的测定,但仪器价格昂贵,不适宜现场使用。近红外吸收光谱法随着其测定装置的开发,作为水分、脂肪、蛋白质及其它成份的快速测定方法,已被用于粮食、油料的品质分析中,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开发的近红外检测仪可以分别满足用户现场收购、粮仓远程监测等多种场景水分监控需求,检测结果准确、操作方便、价格便宜。随着我国近红外光谱测试装置、测试方法的进一步完善和进步,相信近红外方法必将成为粮食和油料品质分析的标准方法。(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