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水稻品种快速鉴别

发布时间:2016-10-25 15:05:4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种子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农业再生产的关键因素,也是能蕴藏优良遗传特性,
满足不同需要的农业新技术载体。种子纯度是衡量杂交水稻种子质量的主要指标,种子质量的高
低直接影响农作物产量和农产品的质量。低纯度、真实性差的水稻种子给农业生产带来极大损失,
而种子纯度是种子质量控制中最棘手的问题。

水稻是我国的第一大粮食作物,全国有60%以上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其播种面积大,生产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水稻生产历来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点,而农作物种子的再生产特性使对其质量具有特殊要求。长期以来水稻品种的鉴别问题,一直是农业生产、种子质检部门、水稻育种研究单位、种子公司等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由于稻谷品种鉴别比较困难,每年因品种搞错和纯度差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用大米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但要口感好,味香,还要有营养。现在市场上不同产地不同品种稻谷加工成的大米很多,如泰国香米以其特殊的香味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粒粒珍硒”牌富硒御贡香米,其有机硒含量是普通大米的数十倍,是一种高品质的保健大米,东北长粒香米则是一种无农药的生态米,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因此,对不同稻谷品种进行鉴别越来越凸现出它的必要性。

目前国内外稻谷的品种和纯度鉴定主要有形态鉴定法、化学鉴定法、幼苗鉴定法、田间小区种植鉴定法、同工酶电泳、蛋白质电泳、DNA分子标记法等。这些国内外稻谷品种鉴别的方法都存在不足之处,如:精度不高,操作过程繁琐,效率低,非专业人员难以胜任,不适宜对样品进行批量分析以及无损在线检测等。因此,建立一套简便、快捷、高效、经济、准确度高的稻谷品种鉴别技术是很有必要的。

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分析技术。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仪器制造水平的提高和计算机技术的提高,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逐渐得到推广应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可充分利用全谱段或多波长下的光谱数据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由于近红外光谱分析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测试重现性好、测量方便等特点,己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农业、食品、石油化工、制药等领域。从D+快检平台www.dplus.com.cn获悉,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采用自主研制的Di-Spec智能云检测器结合主成分分析方法提取光谱特征信息,将光谱特征上传到云端建立品种鉴别云模型,实现对水稻品种的快速鉴别。(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