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辐照粮食的辐照剂量检测

发布时间:2016-10-25 15:09:4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 字体:

辐射通常指从某种物质中发射出来的波或粒子,以其所带的能量在空间或介质中向各个方向传播的过程,它在自然界中是普遍存在的,如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Y射线等。依据其对作用物质是否产生电离效应,可分为非电离辐射(可见光、红外线,微波,超声波等)和电离辐射(Q射线、p射线、Y射线、X射线、电子束、质子等)

辐照技术就是指利用射线与物质间的作用,电离和激发产生活化原子与活化分子,使之与物质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与生物化学变化,导致物质的降解、聚合、交联、并发生改性。辐照技术在农业、食品、工业、医药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目前辐照技术在杀菌、粮食贮藏期间害虫防治以及作物改良等方面应用较多。

目前常用的杀菌方法有三类:第一类是物理法,其中包括:低温法、加热法、真空包装法;第二类是化学法,采用化学药物如防腐剂、杀菌剂等进行杀菌;第三类是微生物法,如酒精发酵、乳酸发酵等。以上方法是目前食品加工中杀菌、贮藏保鲜的主要方法。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探索,人们发现辐照技术在食品的杀菌处理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1)保持食品原有的成分和风味;(2)辐照食品中没有药物残留,不污染环境;(3)辐照杀菌效果彻底;(4)能够实现对产成品、包装食品的加工处理;(5)辐照技术处理成本低,能耗少。

辐照技术可以抑制粮食运输和存储期的害虫侵蚀,辐照的粮食品种主要包括稻谷、小麦和玉米等。与传统的储粮害虫防治技术相比,辐照杀虫技术操作方便、穿透力强、节约能源、无污染、无残留、具有技术经济可行性等。辐照杀虫技术特别是随着散粮辐照杀虫技术的发展,虽然无法替代所有的储粮害虫防治手段,但它独特的优点使其在储粮害虫防治中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采用辐照技术对作物进行品种改良时辐照会对作物内部成分产生影响,而且不同的辐照剂量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对于稻谷而言,无论是为了贮藏期间的防虫还是其他目的,经过辐照处理后其内部成分如直链淀粉、蛋白质含量等会发生变化,而辐照剂量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改变。但是,谷物的外观形状并未产生变化,人们很难用肉眼识别该谷物辐照剂量是否带来内部成分的变化。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一直致力于简单、快速、无损地检测辐照粮食剂量及其内部成分的近红外光谱检测方法的研究主打产品D+快检平台www.dplus.com.cn)分别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和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建立了辐照谷物辐照剂量检测的线性数学模型。通过实验对比了两种方法对辐照谷物辐照剂量的预测结果,认为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具有较好的预测准确性和抗干扰性,可以得到较好的预测结果为光谱分析技术在辐照粮食检测方面的实际应用提供技术支持。(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