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小麦水分测定方法分析

发布时间:2016-11-28 13:01:1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小麦水分测定方法分析

    小麦中水分存在的状态,可分为游离水和胶体结合水。游离水也称为“自由水”,是存在于细胞间隙中的水分,具有普通水的性质。检验小麦水分时,其测定对象就为游离水。

    水分测试仪器有多种。按原理来分有:电加热式(如干燥箱法)、电阻式(如插包式水分仪、钳式水分仪)、电容式(如铲斗式水分仪、杯式电脑水分仪)、红外加热式(如红外线水分仪)、微波加热式(如微波水分仪)、近红外光谱式(如近红外水分仪)等。按操作方式来分有:插包式、钳式、粉碎式、铲斗式、杯式、隧道式、箱式等。总体来讲,加热式准确度高(一般误差在±0.1%以内,不受品种的影响),但测定时间长,最快的微波加热式水分仪测定时间为3-5min;准确度其次的为电容式[受品种的影响,校正与测量为同一品种时,误差在±0.3%以内,若为不同品种时,误差在±(0.5-0.8) %],其优点为测量迅速,只需10~20s;准确度最差的为电阻式(如插包式、钳式、粉碎式),受品种的影响大,校正与测量为同一品种时,误差在±0.5%以内,若为不同品种时,误差在±(0.8-1.5) %。

    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简称NIR)是美国诺里斯在20世纪60年代初开发的分析技术,20世纪70年代后期才得到大量应用,是一项新型定量分析技术。它是根据谷物中各种有机成分在近红外光谱区域的光学吸收特性不同而设计的。粮食中各种成分的最大吸收波长不同,并且吸收程度与各成分含量间呈正比关系,通过对己知成分含量的样品与其近红外光谱数据关联,建立定标方程,即可对同一种类的未知样品成分进行定量测定。近红外方法具有操作简便,快速(测定1份样品的6种成分少于1min),不同化学试剂,对样品没有破坏性,不污染环境等优点。由于对籽粒样品不必粉碎,适用于大量样品的筛选测定,可在瞬间测量样品中的多种营养成分,在粮食加工储运实践中应用日益广泛。其不足之处是仪器昂贵,需要进行定标。NIR仪器对样品温度敏感,而且温度影响没有规律性,因此要求控制好室内温度,一般室温控制在(25±5)℃测量效果较好。NIR法受标准样品选择、制备、精确的化学分析、近红外仪器操作技术、计算机及配套软件等影响,它的准确性较化学分析法差,所以应用该技术时必须使用准确的化学分析值进行定标,并实行标准化操作。最近,由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生产的D+平台(www.dplus.com.cn)近红外粮食成分快检仪,利用自主专利的近红外光谱技术测定粮食水分,一条曲线适合所有谷物和油料作物水分、脂肪酸值和淀粉的测定,定标模型无需用户建立与维护,设备价格便宜,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已在粮食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