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作物品质分析中的近红外应用

发布时间:2016-11-28 13:02:21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作物品质分析中的近红外应用

    近几年,新型的近红外光谱分析仪不断翻陈出新,其稳定性及实用性以及检测准确性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这都主要源于光学、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以及化学计量学等学科的不断发展。现在近红外光谱分析方法集分析快速、简便、非破坏性等诸多优点正在被人们所接受和使用,广大工作一线工作者经常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法来检测农业产品的水分、粗蛋白、脂肪、淀粉、氨基酸、脂肪酸等有机指标,并且会将检测仪器应用于农产品加工工厂,实现在线实时检测,对加工生产过程实行全程控制,新型近红外光谱分析仪对检测样品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展,不但可以对粉末状样品进行检测,也可以检测完整颗粒状样品。

    农产品加工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发展很快,人们对于农产品的检测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对于检测方法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一线工作者对于育种工作中各种组合配对的检测要求越来越高,在农产品加工中,对原料或半成品的检测也向着实时在线方向发展,固有的单纯依靠化学检测方法己无法满足需要,而近红外光谱方法正在应运而生的一种能够更好满足广大一线工作需要的新型监测分析方法。

    在检测农作物时,一般都会检测纤维素、脂肪、蛋白质等有机化合物指标以判断其样品品质,而这些指标的特点为都带有相同或相近的官能团,在检测时,光谱在近红外区域会对这些官能团有所相应,进而可以对检测样本的近红外光谱进行分析,获得所需的样本的物理或化学信息。近红外光谱的定量分析方法就是通过对样品检测获得光谱信号进行处理,提取有效信息,进而获得样品中各个指标组分的含量。同一作物类型拥有诸多品种,而不同的品种间存在差异,而这些差异主要体现在样品中各种有机物含量的不同,而这些都能够通过近红外光谱分析法实现检测。由此,近红外光谱分析检测方法可以应用于鉴别种子优劣和鉴定种子培育过程中的亲缘关系上,这是近红外光谱分析应用领域的拓展。

    现代近红外光谱分析是20世纪中叶首先从农业分析开始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农业部贝茨维尔农业仪器研究室K.H.Norris博士及其同事开展了固体样品近红外漫反射光谱的研究,并且首先开始了对谷物材料中某些组份(水分)的定量分析。继而扩展到了谷物中的其他成分,如蛋白质、油分等。这一分析方法的出现,由于其独特的优越性—方便、快速、不损耗样品、多组份同步测定、经济、无污染等,引起了化学工作者的重视,也受到了广大农业分析测试人员的欢迎。30多年来,随着仪器的不断更新换代,近红外光谱分析在作物品质方面的应用研究不断深入,分析精度越来越高,应用范围越来越宽。十几年前,在美国就己经把近红外光谱法测定小麦籽粒中的蛋白质含量作为国家认定的标准方法一 “Near-Infrared Method fot Protein Determination AACC Approved Method 39-10”。在分析内容上每年都有所增加,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研发的D+平台(www.dplus.com.cn)近红外光谱分析仪实现了各类农作物和多种组份。涉及到的作物有稻谷、玉米、小麦等,测试的组份有水分、蛋白质、脂肪、灰分和脂肪酸值等,检测精度高、快速便捷、设备便宜、无需用户模型建立和维护等特点使其在粮食行业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