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稻米蒸煮品质近红外快速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06 14:52:5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近红外反射光谱(NIRS)技术是一种高效快速的现代分析技术。它主要反映了被测样品在1100至2498nm波长下含氢官能团X-H(X=C、N、S、0、P等)倍频与合频的信息。它具有操作快速简便、信息量大、无损测定、绿色环保等优点。因此已在农业、食品、石化、制药及烟草等各个领域中获得广泛应用。在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麦、甘薯等已有成功应用报道。水稻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约有65%人口以稻米为主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稻米品质改良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蒸煮品质的改良。而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和蛋白质含量是评价稻米蒸煮和营养品质的重要理化指标,决定稻米品质的优劣。

    稻米理化指标直链淀粉含量和胶稠度间接反映稻米蒸煮品质,与蒸煮品质关系密切。可利用直链淀粉与支链淀粉遇碘生成由紫红到深蓝一系列颜色并在一定范围内呈线性关系的性质,采用标准碘蓝比色法测定直链淀粉含量。此外,测定方法主要有碘比色法、电流滴定法、电压滴定法和凝胶过滤法等。胶稠度是稻米淀粉胶体的流体特性,是4.4%冷米胶的粘稠度,显示稻米淀粉米胶冷却后的延展性即柔软性,是稻米中直链淀粉含量及支链淀粉含量两类分子综合作用的反映,与米饭的柔软性和粘稠性有关。一般认为,胶稠度大于60mm的稻米柔软性好,食味品质较优。传统的胶稠度等蒸煮品质测定方法操作步骤繁琐,待测样品需要进行出糙、精白、粉碎等一系列破坏性的前处理,经过处理的样品不能继续种植,而且测试周期长,无法满足育种工作者对早代筛选的要求。

    近红外分析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物理测试技术,具有不需要对样品进行前处理、检测快速无损等特点,已成功应用于食品、药物、烟草、饲料以及石油化工等诸多行业产品的分析测定。特别是在农副产品的品质分析上,因其快速、无需前期处理、非破坏性,以及多组分同时定量分析测试等特点而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稻米直链淀粉含量的常规测定技术主要是采用标准碘蓝比色法、胶稠度测定采用GB/T 22294-2008法、蛋白质含量测定采用凯氏定氮法,分析工作较为繁琐、耗时、费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稻米品质测定的研究进程。为了实现稻米品质的方便快速测定,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一直致力于研究稻米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蛋白质含量的近红外快速检测方法,研发的D+平台(www.dplus.com.cn)近红外光谱分析仪实现了水稻蒸煮品质成分的快速测定,检测精度高、快速便捷、设备便宜、无需用户模型建立和维护等特点受到粮食企业的青睐,加快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粮食行业规模化应用的步伐。(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