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过度加工严重 全谷物产业面临三大瓶颈

发布时间:2017-06-19 09:53:2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目前,发达国家形成了全谷物(糙米、全麦、杂粮)食品消费趋势,全谷物主食化正成为健康饮食风尚。在我国,粮食过度加工问题非常突出,谷类消费量下降,动物性食物和油脂消费增加使百姓饮食健康受到考验,发展全谷物产业极其重要和紧迫

    近日,2017全民营养周召开,“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成为主题,全谷物产业发展备受关注。全民营养周期间揭晓了10种“中国好谷物”品类,依次是全麦粉、糙米、燕麦米/片、小米、玉米、高粱米、青稞、荞麦、薏米、藜麦。中国营养学会表示,推荐这些食材是为了将其作为多样化膳食的组成成分,替代部分精制米。

    《经济日报》记者从在上海举办的中外全谷物产业发展专家论坛上获悉,目前全谷物产业正逐渐得到政府、企业和市场的高度重视,虽然我国全谷物产业发展起步较晚,但有着得天独厚的谷物养生理念基础和庞大的市场消费人口基数,我国全谷物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谷类消费量下降,动物性食物和油脂消费增加。谷物过度加工导致B族维生素、矿物元素、膳食纤维大量损失。最新研究表明,增加全谷物、果蔬、鱼、禽肉等膳食摄入,同时减少红肉、加工食品、甜饮料及淀粉质食品的膳食摄入,可以降低II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但当前我国全谷物产品占谷物消费总量仅1%左右,全麦粉产品逐年增多,糙米产品极少。多年来,发芽糙米一直没有得到发展,市场化的全谷物主食产品较少,全麦挂面等全谷物制品标准发展严重滞后。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加工研究室副主任谭斌表示,目前我国全谷物标准滞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选择机会少。全谷物产业发展面临技术、标准标识、科普与消费引导三大瓶颈。“全谷物产品要好吃又有营养,标准标识要能规范市场、有公信力,要让企业愿意生产,消费者愿意买。”谭斌说。

    事实上,我国一直积极推进全谷物产业的发展,2012年初发布了《粮食加工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2016年全国粮食加工流通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推进绿色全谷物口粮工程,催生新消费,培育新需求。此外,我国首个全谷物标准已于2015年发布实施,发芽糙米国家标准也正在制定。2015年,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启动了“中国全谷物行动”。全谷物成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重要亮点,列入国家粮食局2016年粮食行业关键急需重大科研项目。发展全谷物产业不仅涉及国民健康,还涉及民族竞争力、医疗支出、粮食安全等问题。

     专家提出,发展全谷物产业,首先要引导消费者生活理念转变。其次,要发展全谷物产业链,包括生产流通要有适应全谷物产业发展需求的绿色全谷物原料种植生产,同时要研发全谷物加工关键装备,加快全谷物加工共性技术的研发,构建全谷物标准体系。再次,要针对我国慢性疾病和主食消费习惯,建立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全谷物与慢性疾病关系数据库,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与实践,多通道开展全谷物科普。最后,还要通过组建全谷物产业联盟的形式,集聚政府、媒体、社团,组织企业界、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的力量,以公益平台的形式,推动全谷物产业发展。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