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业新闻

于旭波接任中国粮食协会会长 力推协会改革社会化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7-08-02 13:02:5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8月2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议暨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图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于旭波讲话。

    新华网长沙8月2日电(冯孔)2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议暨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在长沙召开,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旭波就脱钩改革后粮食行业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在扶贫和供给侧改革进行发力、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打开国际市场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于旭波表示,今后协会将推动一项工程,构建两个体系,打造三个平台,并且在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等一系列受到社会关注的问题上发挥作用。

    协会改革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

    近年来,行业协会与行政机构脱钩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作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第一位企业家会长,于旭波对于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明确的规划。

    于旭波指出,未来协会的改革将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这是大原则、大方向,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二是要转变定位与观念,强化服务功能,三是坚持民主办会,共建共享。今后协会将进一步发扬民主,探索实行会长轮值制度。

    于旭波认为,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行业内企业利益的代表。由企业的负责人担任行业协会会长能够更好地推动协会社会化、市场化改革,让协会回归本位,代表企业去行政化,而不是做“二政府”或者“红顶中介”,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推动行业的发展。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明确协会的定位,激发体制与机制的活力,让协会焕发新的生机。”于旭波说。

    突出抓好粮油安全,争做扶贫表率

    “脱钩改革是协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起点,未来协会要“推动一项工程,构建两个体系,打造三个平台,同时要推动供给侧改革,以“放心粮油”为工作抓手,围绕提升粮油产品质量开展工作。”于旭波说。

    于旭波指出,一项工程就是“放心粮油工程”,这也是协会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两个体系,一个是“行业标准体系”。一个是“会员诚信体系”。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信用评价体系。三个平台,一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二是信息交流平台,三是业务发展平台,行业立足于继续办好会展,促进企业发展。

    在推动供给侧改革方面,于旭波称粮食协会也将积极发力。未来将突出抓好粮油质量安全,强化对粮油全产业链全过程监控,严把质量关,让老百姓“放心买,放心吃”。推动品牌建设,建立粮油品牌体系。通过广泛深入调研,积极向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于旭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成为我国重点工作之一。粮食协会情系三农,事关民生,将当好推动扶贫的表率,带头为贫困地区提供支持和服务。

    “我们将通过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调研,发掘当地的优势和特色,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利用企业的购销网络,积极推广贫困地区的特色粮油和杂粮豆类产品,帮助他们开拓市场,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脱贫。同时,我们将利用协会的展会等资源和影响,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于旭波说。

    担当三大责任,确保粮食安全

    于旭波表示,作为作为粮食战略性产业的行业协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必须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三个责任:一是对国家的责任,义不容辞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对人民的责任,千方百计地让老百姓粮油食品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对行业的责任,一心一意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围绕质量和品牌主动为企业服务,为行业发展尽心尽力。

    于旭波表示,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这为中国粮油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掌握第一手粮源,拓宽物流渠道和市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我们办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的口粮安全服务,归根结底我们要为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因此一定要增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推动行业发展的责任意识。粮食协会一贯坚决按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农业部的规定办事,严格遵循国际贸易规则参与国际粮食市场,以保障粮油食品安全。”于旭波说。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