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无怨无悔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6-01-29 15:22:1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6 字体:

 

——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罗定直属库 李维宇

 

   东流逝水,叶落缤纷,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慢慢地消逝。默默回想,我成为粤储粮人已有十一年了,四千多个日日夜夜已经从我手中溜去。但是,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我的付出、坚守必能得到丰厚的回报。作为粮食人一路走来,笑过,哭过,坚持过,落寞过,执著过,迷惘过,我用岁月描绘出一张关于青春的藏宝图。

    有人说“干一行,爱一行”,也有人说“爱一行,干一行”,我想对于我来说,前面这句话更适合我。我是非粮食专业毕业的,一般情况下也许我就不会从事这个行业。我父亲是一名老粮食人,在粮食行业工作几十年,为它奉献青春和理想,直至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小时候我在放假的时候经常会到父亲的单位玩耍,脑海里时常浮现他们工作的情景。在2004年,机缘巧合之下,我也成为了粤储粮人的一份子。

    不否认在开始的时候我对粮食人这个身份也许没有那么强烈的兴趣,不否认如果我离开这个行业也许会发展的更好。但也许只是因为我是老粮食的儿子,对粮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而选择了这个紧贴我儿时记忆的工作。

    粮库中我开始是任职粮食保管员,对于粮食保管方面一窍不通,唯有在工作中不耻下问,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不断汲取业务知识,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和钻研粮食保管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已的业务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工作能力逐步体现,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表扬;充分利用每次外出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虚心向同行学习,不懂就问,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回到粮库后,又结合粮库的实际情况,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每天的忙碌让我感到充实,因为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发生让你无暇分心去想那些遥远不切实际的事情。解决完一项棘手的任务后,刚刚涌出的满足感又被新发生的事情所淹没,使我重新点燃斗志,继续战斗。

    后来,由于工作上的需要,2008年领导安排我负责粮库安全保卫工作。对此,我在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抵触情绪,总认为自己在保管员岗位上的工作表现还是合格的,为什么领导会对我进行工作调动呢。我气馁了、迷惘了,对待身边的事物再没有从前如同打了兴奋剂一样的热情,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先想是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然后会想是不是自己该去解决,在不知不觉间从职场新人向“老油条”过渡。在那段时间,我无法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满足感,成就感,感觉时间如同沙漏中的沙一样从手指间,从眼前,从不知不觉的恍惚中溜走的失落和焦虑。

    已退休的父亲察觉我的变化,他从领导和同事中了解了事情的经过缘由后,先是在平时的交流中有意无意地对我的思想进行触碰,在看到我的思想有了转变后就和我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话。父亲说:“安全保卫工作也是粮食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它负责的是粮库所有物品、人员的安全,保证它们不受损害。我们常说的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中的储存安全就你们安全保卫部门努力完成。无论是在哪个岗位,都是为粮食管理出力,在现在新的粮食形势下,干出精气神,展现新粮食人的精神面貌。”

父亲的话令我心头一震,工作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用心去做,有没有干好,在没有把它当作一份事业去追求。从此之后我重拾以往那种不服输的劲头,像海绵一样不断地学习着新的知识,学习着如何做人如何去做事,学会与人合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快速的做好领导交代的每一件事,学会用不同的方法去处理不同的事。安全保卫是一份平凡而枯燥的工作,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是对我一项挑战。

    负责安全保卫工作七年来,我思想上从害怕困难到不怕困难,做自己时刻保持高效工作状态;行动上从得过且过到不怕吃苦,时刻做好吃苦的准备;学习上从漠不关心到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全面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我是转变的明显的,领导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2009年我的入党申请得到批准,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在工作和学习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这又为我增加了一份责任。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品质叫坚守。老一辈粮食人淡泊名利、默默工作、始终如一、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品质是我们新一代粮食人的标杆。拥有的多,不一定让人满足;拥有的少,不一定让人贫乏。在人生的任何时候都不怕重头再来,每一个看似低的起点,都是通往更高峰的必经之路。人生,重在选择,贵在执着,赢在坚持。人生的境遇,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别,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自性的清明、智慧,才是一切意念的本源。把自己还给自己,你就是真正的自己。

    身为粮食人,身为粮食事业里的一颗棋子,我虽然岗位平凡却不可或缺,虽然岗位平凡却责任重大。现实紧迫,只争朝夕。我该怎样做到无愧于粮食人的称号,怎样才能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一颗棋子的作用、实现自身价值呢?我想,作为粮食人,更应该怀着一颗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和平常心,去承载价值,证明价值,提升价值。只要粮库里的安全保卫需要我,我依然会坚持我的工作,继续为做好粮库的粮食管理工作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相信,粮食企业今后会越来越好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