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纯粹:一个粮食人最好的标签

发布时间:2016-01-29 15:28:11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8 字体:

 

(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 郑文慧 5月5日)

 

    所谓纯粹者,不杂糅,不含混也。只有纯粹的事物,才能产生“质感”,让人自在。如同粗麻布衣裳的砥砺感,如同太阳底下金子闪耀着的迷人光芒,如同广州老西关传来的阵阵早茶的醇香。而中国当代社会,普遍缺乏质感。缺乏有质感的“建筑”——各地都有着“相似的,丑陋的”地标。我国河山大川何其壮美,但为何人们还是喜欢国外小镇?这是因为它呈现出一种简单古老洁净的色调,不会出现那么多全国一样的“丑陋的建筑”——如某个镇中心的广场,某条买特产、玉器的仿古商业街。

    也缺乏有质感的人——凑合着的人充斥各行各业。没有明白事物的本质,没能领会每种工作的美,故心有旁骛,不纯粹;想要的太多,却从不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故心有不甘,不纯粹;早早就失去了创造的热情,禁锢了活力,故心如止水,不纯粹。缺失了“纯粹感”的人和物,是我们这个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反之,“有理想、守本分,会作为”就是对“纯粹”的三个维度的最好解读。粮食行业作为一个国,千万家的安身立命之本,必须要有这三个特质的“纯粹”的粮食人。

    纯粹是一种对理想的追求,对情怀的守候。情怀是个被滥用了的词,很多产品营销言必称“情怀”,这恰好因为我们太缺少“情怀”。情怀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关键在于“恪守”。作为一名党员,你记得入党宣誓时的庄严,那就是一种共产主义情怀;作为一位律师,你记得“为了正义,哪怕天崩地裂”的古罗马法格言,那就是一种法治的情怀,作为一个粮食人,你记得风吹麦浪的美好,记得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故事的温馨,那就是一种粮安天下的朴素情怀。而作为粮食行业的一个研究员(喜欢自称研究员,可能是因为这个称谓比较有质感),尽可能地消除信息不对称,展现粮油全景图,为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就是我的小小情怀。

    这也是我这个岗位的“本分”。一段时间以来,“守本分”被曲解成“愚钝”。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专注和专业,是“纯粹”的一个维度,也可以说是最核心的维度。每个人都专注于做好自己的本分,这个社会才会更有效率地运作起来。从田头到餐桌,一颗放心粮的诞生,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粮食人对粮食事业的敬意和爱意。职能部门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生产者对土地的感情,贸易商对市场的灵敏,粮食企业对质量的执着,最终才成就了老百姓“捧在手上的温度”。

    事实上,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古代先贤都提倡:各司其职,安守本分。从现代经济学的角度解释,就是社会分工和专业化。从社会学角度解释,这是一种工匠精神。近期正在读《日出国的工厂》和《寻访行家》,分别记录了日本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德国的行业和行家们,这些故事都讲述着一个朴实的哲学:做一些像样的东西出来,这是从业者对一个行业的基本操守。日本人用工匠精神做出了让国人疯抢的马桶和电饭锅,还有天价大米。一篇题为《日本大米为什么好吃》的文章中,介绍了日本人以及日本农业科学家“你想把饭做出什么花样,我就能育出什么样的种”的鬼畜精神。从育种到加工到保存,日本人无所不用其极,就是为了追求极致的大米味道,让人们像广告词那样真切地感到:做日本人太好了!而反观我们,国产粮食正在和其他“中国制造”一样,被贴上“劣质”的标签,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以工匠精神,专注于产品的品质,打造属于自己的老字号,这是我们粮食行业很欠缺的。这需要一种务实精神,一种实业思维,不要好高骛远,老想着颠覆世界,老老实实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做到极致,让用户离不开你,那就离成功不远了。

    作为一名粮油信息工作者,专注于思考,让我感到幸福,专注于知识当中,让我沉迷不已。如同铁匠的小作坊,画家的工作室,一方书桌,就是我的创作的地方。学习到一点新知识,想通了一个小问题,或者写完了一记小段落,合上电脑,闭上眼睛,午后的阳光洒下来,那真是一种专注的光辉,纯粹的和暖。

    长久的专注,本身就已经是一种“作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能进一步以跨界的思维加以融合、创新,那就是极致的专业,另一个层面的“作为”,这也是第三个维度上的“纯粹”。如同安分不等于愚钝一样,纯粹更加不等于守旧。纯粹不是静止的,相反,它最具活力,它鼓励一切合理的创新——但不是不合理的“杂糅”。自古以来,在保障粮食安全的浩大历史进程中,断然离不开广大粮食人的创新。我们广东省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锋之地,其粮食市场开放的步伐也走在前面。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粮食工作贯彻“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思想,粮食政策推陈出新,在全国实现了七个“率先”,用“有形之手”做好政府服务,用“无形之手”搞活市场资源,以“政府+市场”的全新理念来保障粮食安全。80年代,广东企业从最“接地气”的“珠江水、广东粮”起步,为响当当的“广东制造”赢得了市场和声誉。如今,经历市场竞争浪潮的洗礼,新时期的 “广东粮”再次引领风潮,为“珠水粤粮”这块历久弥新的金漆招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全国粮食行业形成了属于广东的话语权。

    作为政府粮食宏观调控的载体——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自2001成立以来,便不断创新,有所作为。其中,直属单位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于2004年在全国首创电子竞价交易模式,可谓引领第一批电商发展潮流——电商巨头淘宝网也是2003年才成立的。除了这些里程碑式的创新事件,总公司集团内,微创新持续涌现,比如各大直属库的小发明,就屡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专利。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而我们信息部身处大数据的裂变中心,更需与时俱进。多年来,专业和创新是我们作为一个纯粹的粮食人的坚持。从经济学、社会学等多维度视角看粮食,我们打造了“华南评论”、“特别关注”等原创性拳头产品,广受好评;有着浓厚电商基因的我们,把握微信自媒体的浪潮,开通“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领先于全国同行;与省物价局合作,构建“华南粮食价格指数”,成为华南地区粮食交易的风向标……在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中,变幻的是新时代对古老的粮食行业的价值要求,不变的是对我们对粮食世界的“孜孜求知意”。

     世纪之交,李昌平曾含泪上书时任总理朱镕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 血泪般的话语,道尽了千年来我国三农的“凄苦、悲情、乏味和牺牲”。曾经的粮食人,大多被困于莫言笔下现实魔幻主义的农村,是张艺谋镜头中色调浓烈但又茫然单调的农民。 

    而今天,粮食人可以是一个如此纯粹的群体。因为这群人前所未有地拥有了“选择权”,是他们主动选择了农村,而不是与生俱来地被农村所决定。所以,他们有的为了情怀,有的为了体验,有的为了事业,他们有思维、懂技术、会经营,他们是农业爱好者、投资者、服务者。这样的一群人,正在心甘情愿,心无旁骛地走进农业,深耕粮食,铸造粮魂,成为最纯粹的粮食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